• 18年!就差一步!U20国足队长自述:输球后一夜年月日 :
  • 编辑:搜球网 发布时间:2023年03月15日 13:02


当与韩国队的比赛终场哨响起,奇迹,终究还是没能降临。

1-3的比分,让U20国足再度与世青赛的名额失之交臂。

从默默无闻到惊艳全国,U20国足用了4场比赛,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,洒下了一丝温暖的光亮。

他们用自己的拼搏,用自己的顽强,用自己的不甘与汗水,证明着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,仍有一群人,仍有一群少年,在努力的活着。

不过对于这些外界的赞誉,U20国足队长艾菲尔丁有着自己的看法。


艾菲尔丁与邵佳一

以下,是艾菲尔丁的自述。

一、信心从未失去

2022年的最后一天,广州队01输球,中超保级失败。这样的结果让我的内心十分难受。

但我知道,我不能被负面的情绪笼罩太久,因为半个月后我将踏上为国出征的旅程。


这届U20亚洲杯,都说我们被分进了死亡之组。确实,日本和沙特是近两届亚青赛的冠军,吉尔吉斯斯坦的实力也不弱。

但说实话,在得知这个分组后,我们队里的信心反倒是更强了。

这种底气是源自我们球队平时的训练。

日常训练有过一天三练的时候,早上、中午、下午,日复一日。虽然强度很大,但每节训练课教练都会有精细的安排,总时长在两个小时左右。

在这精细化的训练安排下,我们增长了体能,磨练了意志,更为关键的是,我们明确了球队的战术核心——高位压迫和防守反击。

这就是我们的球队特色。

此外,在迪拜和欧洲近两个月的拉练,我们踢了8场热身赛,对手包括与克罗地亚U20这样的劲旅。

这每一场比赛,都让我们收获颇丰。

3月3日,我们迎来这次比赛的第一个对手——日本。

老实说,日本队是我交手过的最难踢的对手。他们是亚洲一流强队,领先我们很多、很多……

次战面对沙特,尽管形势对我们十分不利。但要想出线,必须拿下对手。比起其他队伍,我们面对沙特比较有信心,心理上起码是不怵他们的。

因为在去年的亚预赛赛上,我们跟沙特踢过,所以全队很了解这个对手。

非常高兴的是,在全队的努力下,我们以2比0拿下对手,将出线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。赢球不能算是在情理之中,但的确是一份惊喜。


艾菲尔丁

第3场面对吉尔吉斯斯坦,我们打赢就能出线,即使不赢,我们可能因为小分占优而出线。不过在比赛之前,队里并没有算分,因为我们从来不去算分,我们就是按照主教练的要求,必须赢下对手。因此小组赛最后一轮,球队的整体站位都要比以往更靠前,更有侵略性,目的就是全取三分。

尽管最后收获平局,好在运气站在了我们这边。

出线的一刻,我感觉我们整个一年的努力,整个冬天的付出都看到了回报。我们也看到了,只要相信教练,只要坚决地执行适合我们的战术,世青赛的目标不是不可能!

二、出局,身心俱疲

最后一场比赛,在历经了120分钟后,我们1比3输给韩国队。

当终场哨响的那一刻,我知道我们梦碎了,而我作为U20国青队长的角色要告一段落了。

赛后,我看到了李昊的落泪。作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,我拼尽了所有,但收获这样的结果真的让人沮丧,特别遗憾。

晚上回到酒店,我身心俱疲,尽管很累却难以入睡,辗转反侧,看着窗外,盯着天花板,一夜没有合眼,脑子里全是这场比赛的重播。

上半场,我起码被侵犯了三次,裁判没有出示1张黄牌。作为球员,我觉得不该对裁判有任何评论,但是这场裁判的判罚确实对中国队不太公平。




90分钟内,中国与韩国踢成1比1。从下半场到加时赛,我们有三四个队员因为抽筋被换下场。事实上,球队的体能并不差,此前的3场比赛没有1个人抽筋,而且我们比韩国队少休息一天。如果能有足够的休息,或者加时赛的结果还会有所改观。

只可惜……

第二天,在微博上,我写了这样一段话:“当你为团队付出一切的时候,团队也会用相同的方式去回报你。”

这是我的感悟,也是安东尼奥教练对我的要求。

当他把队长袖标交给我时,他告诉我:

“我为人人,人人为我。”

教练相信我,我也不能辜负他。所以每次比赛,我是球队的前锋、单箭头,同时也是本队的第一道防线。

第1分钟或是第90分钟,我都必须倾其所有去高位压迫,抵挡对手的前进。


对阵沙特:88分钟前场疯抢

虽然我们拼下了奇迹,但遗憾的是没能让奇迹延续。

踏上回国的班机时,有记者要我给自己打分,我说我只给自己打7分。

三、未来,好好踢球

总体来说,这次比赛达到最基本的预期,我其实有机会在某些细节处理上做得更好。比如小组赛对阵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,下半场那次三打一的机会,如果我能传好那个球或者护住不丢,后续的结果可能不一样了。



这届亚青赛,我切身体会到了中国队跟亚洲一流强队的差距,这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说清楚的,这是几十年积攒下来的东西。不单单是我们国青存在差距,而是所有各级国家队都跟亚洲强队有差距。

我说不好这个具体的差距在哪里,这个问题需要所有人一起全方位去分析。

这次比赛,很多球迷都发现了国青有很多的不同,就是像我一样的新疆球员变多了。比如拜合拉木、木塔力甫、希尔扎提等等。


我们之所以都能站到这个平台,主要是因为国家大力支持新疆足球的事业发展,不管在哪里,新疆的孩子们都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足球,所以新疆球员才能慢慢地涌现出来。

前段时间前辈孙继海谈到了新疆足球的优势,“少数民族家庭拥有的孩子数量较多,孩子没那么‘娇贵’,家长非常支持自己的孩子参加体育运动。”

我觉得前辈说的没错,而我想再补充一点:新疆踢球的少年更具有想象力,我们更能跑,更能拼,对足球的热爱会更深一些。

告别U20亚洲杯后,关于我的去向,我自己也没能完全确定。目前广州队情况不明,我不知何去何从。至于留洋,同样如此。

新赛季,我的期待就是两个字——稳定。期盼能在一个球队好好地踢球,能有平台让自己一直踢下去就行了。至于能踢成什么样,一切都是未知数。

  • 分享到:
Copyright 搜球吧是专业的体育综合网站,提供足球赛事直播、体育直播、NBA直播、体育综合赛事直播,足球录像、NBA录像、足球集锦、体育视频,足球新闻、篮球新闻为球迷分享体育内容.
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

所有资源都来自于互联网收集,有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,请告知我们删除处理,我们会积极配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