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19岁出战世界杯决赛!为中国出战219场!国脚做年月日 :
  • 编辑:搜球网 发布时间:2023年03月14日 17:01


中国女足若想重新进入世界杯决赛,您认为还需要多久?”

“这个时间无法衡量,我给不了答案。但我知道如果把基层建设做好了,把老女足的优势拿回来,或许能慢慢迎头赶上。”浦玮说道。

1999年,二十未满的浦玮第一次踏上世界杯的舞台。在9万人的玫瑰碗决战,她首发登场,成为了铿锵玫瑰中最年轻的一朵,而那也是中国女足至今触碰过的最高舞台。


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

2014年,年过三十的浦玮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亮相。在寥寥无几的永川看台,她接过了印有219的专属纪念衫,这是国家队出场次数的最后定格。中国足协首次给女足国脚举办退役仪式,是告别历史出场王最好的军功章。

在2023女超的合作仪式上,42岁的浦玮再次登台,旁边依然有孙雯,也多了朱钰、徐欢、欧懿垚等新一代国脚。

以前,她们是参与者。如今,她们是见证者,把接力棒交给了新一代,静待夏日的澳洲回音。

新老女足的同台,是希望,是传承,是鞭策。

一、世界之巅

退役近10年,如今的浦玮站在时间的维度上去回眸过往,那些曾经的荣耀与辉煌是美好的回忆,更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。

提及老女足,浦玮总是逃不过一个话题——1999年的女足世界杯。


浦玮

在国家队的219场比赛中,被问到最开心与最伤心的比赛,浦玮总会选择那一场比赛——玫瑰碗的中美大战。

那届世界杯之前,小将浦玮已经进入国家队1年,慢慢成为中国女足的常客。跑动能力强,擅长后插上,传球意识好等特点,最终为其赢得了前往美利坚的机票。

没有太多的关注,没有高调的目标,轻装上阵的中国女足逐步惊艳。

除了首场对阵瑞典的替补,其余5场比赛浦玮成为铁打不动的主力,对阵俄罗斯的远射更是帮助球队挺进半决赛。


对阵俄罗斯破门

不幸的是,决赛中,胜利女神不再眷顾铿锵玫瑰。

战至点球大战,倒在最后一秒,浦玮与她的姐妹们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。

“一辈子的遗憾。”浦玮至今难以忘怀,“距离最高领奖台,那么近,却又好远。”

迈入新世纪,就当国人以为中国女足会迎来一个盛世光年,再攀高峰之时。中国女足开始从顶峰滑落,一度无缘世界杯与奥运会。那时,浦玮身在队中,三进三出,看到了一些问题,但却无法改变。

退役后,她以青训教练的身份重新审视这段至暗时刻,才明白了老女足的不易。

二、绽放之前

“自己换位思考后,我觉得是基础性的建设没做好。”

从2018年开始接触青训,浦玮先后担任过上海U11精英梯队和上海大学女足队的教练。

这5年来,浦玮发现中国女足与世界顶尖强队拉开差距,不单单是其他国家重视了,照搬成熟的男足体系那么简单。更关键是中国足球师资力量、父母态度与选材模式这三方面的问题。


浦玮以个人的经历做参考。“以我为例,从少年队、青年队再到国家队,一路执教我们的都是退役下来的教练。他们有专业运动员的背景,对足球的理解更深。”

如今,在足改方案发布后,校园足球的普及力度是加大了,校园里,球场上,参与足球的人数增加了。在此基础上,各年龄段对优秀教练的需求量在变大。

“在这种趋势下,优秀师资力量的增长远远赶不上普及的人数。我看到不少教练就是普通的足球爱好者,没有职业球员的履历,靠着一腔热血就去带队,这种热情固然可贵,但某些更专业的东西就会触及到知识盲区,无法传授给球员了。”

“比如什么场景下需要运用哪种技术,困境之下的比赛需要如何去调节心理,领先要如何不亢,落后要如何不卑,这些较为细节的场景化教学。如果教练员没有清晰且准确的认知,孩子哪能融会贯通进一步地成长呢?”

如果把足球少年比作含苞待放的玫瑰,此时若没有熟知鲜花属性的种植者来应对各种复杂环境下的栽培。花圃里的玫瑰怎能顺利开花,又哪来的百花齐放呢?

2019年,FIFA发布了《女足调查报告》,各国注册教练人数对比中,美国172070人,英格兰65421人,中国56551人。如果从教练注册人数来看,中国与英格兰似乎差距不大,但考虑到中国足协还有其他国家没有的E级教练证,教练员的门槛要更低,在同等级别的统计下,恐怕中国优秀的教练员会更少。

拥有更多的足球种子值得高兴,但在贫瘠的中国足球土壤,要想让她们顺利破土而出,需要更多专业的耕耘者。

除了缺少足够多的好教练,父母对待足球的心态会左右孩子的成长,无形之中的压力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。

在U11带队的时候,浦玮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家长对子女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。

“许多父母让孩子来学足球,就是下了心要走职业的道路。他们的心态就是对你的投入必须要有回报,这种很普遍。”

“我的想法是可以让孩子多尝试几项体育运动,父母充当孩子的引导者,而不是决策者。在孩子拥有独立意识之后,把最终的选择权还给他们。”

今年,某中超队U17队伍有个孩子落选集训名单。该家长立马电话到处求助熟悉的教练,询问这样的情况要如何解决,是否需要有所表示,以此为孩子的未来铺平道路。

当然,浦玮聊得最多的话题还是选材。无论男女足,下至少年队,上至国家队,都永远逃不过一个话题——成绩。

为了追求冠军,那些发育早,身体素质好的苗子,都会成为各级梯队和青训教练的首选。“这些目前身体占优的孩子,可能未来就不占优了。”

在浦玮看来,搞青训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,阶梯性的递进,而不是为了眼前的小利,放弃了未来,否则就过于功利了。

素有女徐根宝之称,曾培养出张颖、季婷、唐佳丽、赵丽娜等国脚的上海教练钱惠深有感触。

在2020年与钱教练的对话中,她回忆了昔日的一个学生:“当年训练的时候,这个孩子的身体素质是那批队员里最好的。但一旦踢比赛,她永远慢半拍,胆怯害怕,不敢向前。我多次鼓励她勇敢一些,但真的改不了,后来真的没踢出来,只能选择继续学业,如今已经大学毕业了。”

三、西学东渐

为了弥补与欧美强队的差距,从2021年开始,先后已有多达14名女足球员走出国门,遍及三大洲十个国家。

巧合的是,在20多年前的世界杯之后,巅峰中国女足也有过类似的集体留洋,浦玮就是其中之一,她加盟了华盛顿自由队。

对比现在不到3成的球员能在五大联赛和美国留洋,当时老女足有多达10名国脚都前往了代表最高水平联赛的美国职业大联盟。转会前,她们都能收到不少的邀约。


“我们那会的留洋基本是双向的,别人可以来选择我们,我们可以挑选俱乐部。”浦玮说道。美国俱乐部的眼光没有错,留美后许多人都能站稳脚跟,坐稳主力位置。

毫无疑问,实力是决定性的因素。

然而,之后几届大赛的惨淡却给这次留洋的意义打上了问号?

2003的世界杯,中国女足止步8强。2004年奥运会,中国女足小组未能出线。

留洋真的流于形式了?

作为亲历者的浦玮,回忆了当时的情景,表示并非如此:“一个是留洋后许多球员都快退役了,留给她们施展的时间不够,恰逢女足处在新老交替的时候。”

2002年底,留美归来的刘爱玲宣布退役。2003年,孙雯同样宣布退役。

“其次当时有关部门对老队员的重视程度不如现在。老队员退了就退了,后续对她们的转型、再就业没有做好,留洋所学的东西没能好好地利用起来。”

这段过去的经历,放在当下仍然有现实的意义。

那么,留洋的价值究竟是什么?中国女足应该怎样追赶世界呢?

“留洋应该是为了自己(提高),然后才有团队的进步。希望有机会的年轻球员可以多走出去,去哪里都行,哪怕无法一下子抵达心之所想的目的地。”这是浦玮的答案。

在职业足球的金字塔上,站上顶端,进入国家队的都是凤毛麟角。

不妨把自己的愿望设定为旅途终点,把留洋当作前行的交通工具。有的人选择步行,有的人选择骑行,有的人选择飞行。每个人选择的平台与球队会影响后续的方向与距离,最终抵达的时间或早或晚。

所以,不要因为别人到得早就改变自己的节奏,先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路,然后去热爱所选择的路。

至于后续球迷所关注的中国女足的大赛成绩,铿锵玫瑰何时再登最高舞台,其实应该是每个个体进步后水到渠成的结果。

所以,请给中国女足多点时间。

  • 分享到:
Copyright 搜球吧是专业的体育综合网站,提供足球赛事直播、体育直播、NBA直播、体育综合赛事直播,足球录像、NBA录像、足球集锦、体育视频,足球新闻、篮球新闻为球迷分享体育内容.
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 足球直播

所有资源都来自于互联网收集,有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,请告知我们删除处理,我们会积极配合